无责任,不豪华!创新BMW iX诠释未来可持续出行

新车资讯 作者: admin 2022-01-14 00:56

1972年,斯德哥尔摩会议通过了《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宣言》,并提出设立“世界环境日”。这是人类环境保护史上的第一座里程碑。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企业甚至国家将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发展的指导方针。

在这场全民行动中,汽车行业同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排放法规、能耗的双重压力驱动下,电动化已然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公认的未来方向。从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到4680 电池、钠离子电池的动力电池技术之争,到技术提供商与整车公司的潮流控制权之争……整个汽车产业都在如火如荼地加速着电动化战略。

电动化带来的不仅是全新的研发流程、制造工艺,也带来了全新的造车理念,更是带来了汽车产业百年来最深刻的变革,而它的背后正是对于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深刻践行。

在这方面,有这么一家企业,一直将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纲领,并在自身数字化与电动化转型上处处践行——它就是宝马。正如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所说,“可持续发展是宝马一切言行的核心。”

刻进DNA里的“可持续发展”

早在1972年,宝马就已经涉足电动领域,推出了纯电车型1602e,至今已经拥有近50年的电动车经验。

不仅如此,2011年,宝马就推出了自己的新能源子品牌“i” ,并将远超时代认知体系水平的的两款BMW i品牌新车——BMW i3(参数|图片)和BMW i8(参数|图片)带到公众眼前。彼时,蔚来、小鹏、理想等造车新势力都还没有诞生。

可见,可持续一直是宝马集团秉承的永恒元素。这样极具前瞻性和突破性的战略举措,让宝马集团收获颇丰。

今年是BMW i品牌诞生十周年,宝马集团科技旗舰——创新BMW iX(参数|图片)如约而至。用更纯粹和更极致两个词,来形容BMW iX在践行“i”品牌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成果一点儿也不为过。

例如,创新BMW iX中控台上的控制面板,采用的是可持续生产的FSC(全球森林管理委员会)认证木材;内饰和织物均采用了大量再生材料制作,比如织物/微纤维内饰采用了50%的再生聚酯纤维材料,地毯地垫更是采用了100%再生尼龙材料。

而在制造工艺层面,创新BMW iX更加注重践行环保理念,比如真皮采用橄榄叶萃取物处理,而非传统的鞣制剂,这些萃取物来自于每年在欧洲修剪橄榄树林后收集的树叶。就连生产制造创新BMW iX的丁格芬工厂的电能,都来自于伊萨尔河和莱赫河的两个水力发电站。

在原材料方面,创新BMW iX的高压电池阴极材料中原料钴的比例已可降至10%以下,所需的钴原料由宝马集团自行购买提供给电池供应商。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还放弃了使用稀土原料。同时,公司正提高使用再利用材料比例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如使用次级铝,与原材料铝相比,二氧化碳节约量约为4-6倍,而钢铁和热塑性塑料的节约量约为2-5倍。

作为一款“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型,创新BMW iX使用这些可再生材料,不仅能体现“科技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也打造了专属于BMW式的豪华。

“无责任不豪华”,宝马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

“对豪华车企来说,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为达成目标,我们需要加速推动电动化,这已经成为非常明确的战略方向。”齐普策说道,“我们正加快步伐,不断提高自身能力以满足我们所作出的承诺。”

在2020年和2021年的财报年会上,宝马一直强调三个目标:一是“将可持续发展报告和年报合并”,接受金融市场的科学检验;二是“打造最绿色的电动车”,一系列的理念也将持续推进;三是“不可持续无豪华”,对于豪华进行了新的定义。

值得关注的是,宝马是首家提出从产品全生命周期来看碳减排的汽车公司,包括从设计开发、供应链、生产、使用到回收阶段,针对供应商、 生产及使用阶段分别提出明确的碳减排目标。

以创新BMW iX作为新起点,宝马让“无责任、不豪华”的全新造车理念抢先落地,让全生命周期的绿色环保成为新时代豪华电动车的“标配”。当然,要做到这一点,不仅是宝马对自身的要求,也是宝马对于上游供应商们的要求。

在全价值链“减碳”这件事上,宝马想得很深远、做得很认真,也执行得很坚决——到2030年平均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19年降低40%(此前为降低三分之一)。具体来看,供应链端降低20%、生产层面降低80%、使用阶段降低50%(此前为降低40%),力争到2050年达成全价值链气候中和的目标。

更重要的是,这些可持续发展成果会被纳入企业财报,以完全公开透明的方式向外界展示宝马集团在碳减排领域的进展和成就,而且这一战略本身也将对企业财务状况产生正向促进作用。今年3月,宝马集团已首次将可持续发展报告与企业财报合并。此举不仅展现了宝马推行可持续发展的决心,也展示宝马对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作为宝马全球最大单一市场。面对中国“3060双碳目标”,宝马加速扩充新能源产品线,通过电动化产品、全产业链减排等全力支持中国在2030年碳达峰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写在最后:宝马认为,真正的绿色产品是创新技术和品牌价值的体现。作为一款“零”排放的纯电动车型,创新BMW iX不仅仅是从驱动方式这一层面来彰显自己的环保,而是真正做到了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可持续”。

这也难怪,从创新BMW iX身上,我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在别的豪华品牌上看不到的“固执”。未来出行的竞赛刚刚开始,毫无疑问,这样的宝马更值得我们去翘首期待。

分享:
6